防治跳蚤

服務名稱:

防治跳蚤

詳細介紹:

蚤種類約有2千多種,跳蚤為寄生於溫血動物之吸血昆蟲,跳蚤在溫度攝氏18-29度,相對溼度約75-85%時 為最佳繁殖環境。 以台灣而言,每年3-5月期間為全年跳蚤繁殖孵化高峰期,因此在這段期間,極容易被跳蚤叮咬。人被跳蚤叮咬時,大都會皮膚上會紅紅一點周圍略帶紅暈,與被蚊蟲叮咬會形成小皰有所不同。

住家或辨公場所等主要為害的跳蚤-貓蚤,其寄主為貓、狗,會傳染的疾病為鼠疫及地方性班疹傷寒。

跳蚤經由叮咬、吸血、寄生直接危害人畜,又可媒介多種疾病,及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,造成更嚴重的間接危害。 直接危害: 叮咬症:跳蚤在皮膚上爬行及刺叮吸血,引起的搔癢和刺激,使人畜:痛癢、焦躁不安、失眠、過敏性皮膚炎。

間接危害: 跳蚤傳播數種人畜共通疾病,最重要的為鼠疫,其次為鼠 源性斑疹傷寒。

鼠疫(plague):又稱黑死病,在人類歷史上曾有三次世界大流行,死亡人數超過數千萬人。

病原體為鼠疫桿菌,原為蚤類在野生鼠類間傳播的疾病,亦可由 帶菌的跳蚤經家鼠、家畜、寵物傳染給人類。

腺鼠疫:最常見,主要是細菌在淋巴結增殖引起腫大 肺鼠疫:當鼠疫桿菌流入病人血液而引起敗血症後,續發形成 ,通過空氣飛沫途徑感染周圍人群,而造成肺鼠疫的流行。

鼠性斑疹傷寒:又稱地方性斑疹傷寒,病原體為傷寒立克次體,主要流行於家鼠之間,印度鼠蚤為由鼠類傳病給人的主要的媒介。

絛蟲病:跳蚤可為多種絛蟲的中間寄主,如犬絛蟲(Dipylidium caninum)是狗、貓常見的腸道寄生蟲, 偶而也寄生於人,尤其經常接觸貓狗的兒童。